软银将推第二只巨型科技基金,苹果公司是最大投资者之一

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称将启动第二只巨型科技基金,并且已从包括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数家日本银行、台湾投资者和哈萨克斯坦主权财富基金等方面获得1,080亿美元出资承诺。

软银计划向该基金投入380亿美元自有资金;该基金是软银2017年启动规模近1,000亿美元的Vision Fund基金后设立第二只类似基金。除苹果公司外,新基金的投资者还包括哈萨克斯坦央行旗下的National Investment Corp.、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微软(Microsoft Co., MSFT)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

软银表示,包括日本三大银行在内的日本金融机构也将参与投资。

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第一只Vision Fund基金已收购了全球最有价值的初创企业的大量股权,并改写了风险投资行业的规则。但该公司对初创企业的大规模投资一直难以获得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因为这些投资往往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实现盈利。

如果软银集团能够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等其他投资者那里获得投资承诺,Vision Fund 2号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规模。沙特主权财富是第一只Vision Fund的最大投资者。

分析师表示,软银可能会通过出售其在第一只Vision Fund中持有的资产来为第二只Vision Fund筹措资金。第一只Vision Fund的投资包括70多家公司的股权,其中包括网约车公司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 UBER)和合作空间提供商WeWork Cos.。优步已在今年上市,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本周报道,WeWork计划在今年9月份上市。

第二只Vision Fund计划投资于人工智能,软银首席执行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曾表示,传感器、摄像头和其他机器收集的越来越多的现实世界数据将令人工智能受益。

孙正义上周在于东京举办的软银企业客户会议上说∶“预测未来的能力即将出现,未来30年,数据量将增长100万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