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收入实现增长 iPhone销售依旧低迷

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在第三财季再度凭借辅助性业务收入的强劲增长抵消了iPhone销售疲弱的影响,成为最新一家披露乐观业绩的硅谷科技巨头。

苹果公司周二表示,在截至6月29日的三个月里,收入增长1%,至538.1亿美元,比起前几个财季收入连续下滑的情况有所改善。该公司利润连续第三个财季萎缩,下降13%,至100.4亿美元,不过每股收益为2.18美元,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苹果公司当季iPhone销售额下降12%,但其影响因iPad和Mac等其他业务领域收入全面增长而被抵消。当季服务业务销售额增长13%,至114.6亿美元,为2015年以来最小的季度增幅;该项业务包括App Store、移动支付和设备保固,向来受到密切关注。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宣布重新实现增长。”

由于智能手机用户换机频率下降,加之中国竞争对手供应的价格较低、功能丰富的手机令竞争加剧,iPhone业务继续令苹果公司的业绩承压,当季iPhone销售额为259.9亿美元。据eMarketer提供的信息,这是自2013年以来iPhone首次没有占据苹果公司财季营收的大头。

苹果公司表示,预计当前第四财季收入为610亿-640亿美元,高于市场平均预期。该公司在第三财季向股东返还了210亿美元,其中包括170亿美元股票回购。

苹果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超过4%,至217.45美元。在业绩公布前,该股周二下跌0.4%,至208.78美元。

中国经济低迷也对苹果公司造成了冲击,该公司约五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中国。第三财季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销售额下降4%,至91.6亿美元。这一降幅较前两个季度有明显改善,前两个季度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下降逾20%。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面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和小米集团(Xiaomi Corp., 1810.HK)等对手价格较低的手机,苹果公司已下调iPhone在中国的售价以提升竞争力,但第三财季苹果公司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下降了0.6个百分点,至5.8%。

Arete Research追踪苹果公司的分析师Richard Kramer称∶“这不是苹果公司在中国是否会受到冲击的问题,而是何时受到冲击的问题。”他称∶“由于特朗普政府和华为,苹果公司面临著一个重要的品牌和声誉问题。”

库克已经规划了一条新的前进道路,要把公司的业务重点从推出热门硬件产品转向销售软件和服务。苹果公司计划在今年秋季为原创电视节目和视频游戏推出新的订阅服务,并在8月份发行信用卡。

分析师称,苹果公司计划发布三款iPhone,其中两款配有三个后置摄像头,另外一款配备两个后置摄像头,这些新产品缺乏能让人眼前一亮并刺激消费者升级换代的功能,特别是在手机售价高达1,000美元及以上的情况下。

分析师预计苹果公司要到2020年才会推出首款搭载5G芯片的iPhone。而在2020年之前,估计该公司不会推出可以推动消费者升级设备的新功能。

苹果公司上周遭到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抨击,特朗普声称政府不会给苹果Mac Pro电脑的零部件提供关税豁免。

库克对分析师表示,苹果公司在寻求获得关税豁免,因为公司希望在美国生产新款Mac Pro电脑。苹果公司最近开始在中国制造该款高端台式电脑,而前一款Mac Pro则是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生产的。

库克表示∶“我们一直在美国生产Mac Pro,我们希望能继续这样做。为此我们正在努力并进行产能投资,因为我们希望能继续在美国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