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公司在回馈股东问题上左右为难

力拓股份有限公司(Rio Tinto Ltd., RIO.AU)正准备把数十亿美元利润分享给投资者,但发现其回馈股东的选项受限,因为一项实施了十多年的规定限制中国投资者的持股比例。

预计力拓将在周四公布其半年度业绩后宣布把至多40亿美元利润返还给投资者,但是如果这家矿商再度选择在常规派息之外回购股份,可能令其最大股东不快,甚至还有可能与澳大利亚反垄断部门发生冲突。

问题在于,力拓最大股东中国铝业公司(Aluminum Co. of China, 简称:中铝公司)的持股比例即将触及15%的上限。2008年,澳大利亚监管部门规定,外资对澳大利亚矿企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5%,当时现金充裕的中国企业正大举购买海外资源资产。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力拓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 BHP.AU)拥有的澳大利亚矿场主导著全球的铁矿石供应。

今年早些时候,力拓首席财务长Jakob Stausholm表示,力拓在决定如何返还多馀现金方面注意到了这个持股上限问题,但这不会成为其资本管理计划的主导因素。

中铝公司对力拓伦敦上市股票的持股比例已升至14.5%。自2017年初以来,这家双重上市的英澳矿业公司回购了近100亿美元股票,其中包括动用出售煤矿所得的现金来回购股票。

分析师称,如果力拓再次回购股份,中铝公司的持股比例可能会超过15%上限,或将迫使这家中国企业非自愿出售持股。得益于铁矿石价格飙升,今年迄今力拓伦敦上市股票累计上涨27%,这也许会阻碍力拓管理层做出回购股票的决定。

力拓未予置评。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发言人也不予置评。国库部长负责监管外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的投资。记者未能联络到中铝公司发言人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