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Vision Fund 2计划最早下月开始进行投资

全球最大科技投资基金的后续基金最早或于下月开始向已经充斥资金的风险资本市场投资数十亿美元。

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首席执行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表示,未来两个月内,软银现有近1,000亿美元承诺资金的Vision Fund将总计投出约850亿美元。

孙正义周三表示,软银将在未来一到三个月内开始为其后续基金Vision Fund 2进行投资,方法是对现有Vision Fund的收益进行再投资,并可能出售软银持有的部分股权。孙正义说,该基金不需等待潜在外部投资者作出确定承诺才进行投资。

孙正义表示,软银正在与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 Investment Co.和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就投资Vision Fund 2进行洽谈。

孙正义表示,1,080亿美元的预估基金规模不包括沙特和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承诺,基金最终规模可能会大得多。

虽然孙正义经常谈到转变科技的数十年愿景,但他表示,软银一直在寻找机会出售对Vision Fund的持股,以兑现投资收益。孙正义表示,在软银截至2020年3月的财年中,Vision Fund基金投资的五、六家公司将已上市,预计下一年还会有10家公司上市。

孙正义说,首只Vision Fund基金投资组合中约80%的公司是后期初创企业,预计将在几年内上市,以帮助软银为投资者获得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