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公布150亿美元炼油业务为IPO铺路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Saudi Aramco, 简称:沙特阿美)公布了一项旨在扩大其全球炼油业务、规模达150亿美元的交易,同时首次与金融分析师举行财报电话会议。在这家国有石油巨头加快上市步伐之际,上述两项举措或将提振投资者信心。

沙特阿美表示,受油价下跌影响,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近12%。尽管出现下滑,但该公司上半年469亿美元的利润仍远超任何其他报告业绩的公司,比如较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的可比利润高出逾一倍。

多年来,沙特阿美一直考虑将公司一小部分股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由于在估值和上市地点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这些计划陷入了停滞。

近来,受4月份沙特阿美成功发债的交易提振,上述IPO计划再度成为优先考虑事项。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债券发行让公司高管和沙特官员对全球投资者的需求更有信心。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官员还认为,持不同政见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去年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杀一事引发的国际公愤正在缓和。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五报道称,沙特阿美最近重启的上市计划可能会更加激进,至少在时间上是这样,目标日期最早定于明年年初。沙特官员此前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末或2021年上市。

沙特阿美财务部门负责人Khalid al-Dabbagh在周一的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已“准备好”进行IPO,但具体时间取决于其股东沙特阿拉伯王国。他表示∶“他们将根据自己对最佳市场环境的看法来宣布决定。”

沙特日常事务掌管者、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曾宣布,计划将沙特阿美5%的股份上市,对该公司估值约2万亿美元。按该估值计算,即便只是这一小部分股权的估值也将达到约1,000亿美元,令之前的任何IPO相形见绌。

沙特阿美的上市之路仍面临重重障碍,包括一些阻碍上一次上市努力的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官员目前正重新商量恰当的估值。该公司的上市地点或许是在少数几个可能的国际证交所,也可能在沙特国内,目前仍然悬而未决。

外界普遍认为,周一的业绩电话会议是在沙特阿美发行债券之后以及任何IPO之前为与投资者进行更多例行沟通做准备。沙特阿美今年早些时候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公布了相当多的财务细节,但披露的信息仍不完整。

周一的电话会议和报告只泛泛讨论了该公司的整体利润、现金流和资本支出数据,没有对其财务状况进行任何深入分析。分析人士没有利用此次通话所分配的全部时间,记者也不能问任何问题,事后记者也无法联系到沙特阿美的代表置评。

宏利资产管理(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信用分析师Richard Segal称∶“一般来说,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期望值要高得多。我们真的无法从他们上午发布的信息中得出很多结论,但这是一个良好开始。”

一个令人不解的问题是,沙特阿美表示,鉴于2018年公司的强劲表现,将向其所有者沙特阿拉伯王国支付200亿美元特别股息,而这是在该公司上半年已派发264亿美元一般股息之外的额外派息。这两笔派息的合计金额远高于该公司在4月份的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提到的数字。

在这次电话会议上,沙特阿美未透露这部分额外现金的来源。Segal称股息支出的攀升出人意料。

沙特阿美在一份通过电邮发表的声明中称∶“我们有一项灵活的资本投资计划,可以使我们在油价低迷时通过减少支出来确保派息的稳定。”

过去数年,受油价波动影响,沙特阿美每年对沙特政府的派息金额差异较大。

研究机构Bernstein Research在一份报告中称∶“考虑到沙特政府今年的大规模预算赤字,显然利雅得方面需要很高比例的派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 5月份曾表示,由于政府支出增加,沙特2019年的预算赤字将扩大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远高于政府预期的4.2%。IMF预计,沙特需要布伦特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80美元至85美元之间才能平衡其预算。目前,布伦特原油的交易价格低于每桶60美元。

在召开财报电话会议之前,沙特阿美称已同意收购印度Reliance Industries旗下石油和化工业务的20%股份,包含债务在内的协议价值约150亿美元。这笔交易是沙特阿美进军海外的最大规模活动之一,可能会让潜在的股市投资者放心,使其相信该公司正从严重依赖于开采沙特原油转向多元化发展。

近年来,该公司已精心筹划了几笔交易,旨在提高其海外炼油能力,同时也在开发国内新产能。沙特阿美已表示,公司正试图变得更像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 XOM)或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 CVX),这两家公司在“下游”业务中提炼和加工的石油规模与其上游业务的开采规模相当。

沙特阿美首席财务长al-Dabbagh在电话会议中说,沙特阿美决定需要达成一项交易,“使我们趁机赶超成为下游业务的主要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