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第一财季销售额增长42%超过预期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公布第一财季销售额增长42%,利润增长逾一倍。这显示出,尽管电子商务市场饱和,且中国经济因美中贸易争端而表现疲软,但这家中国电商巨头依旧蓬勃发展。

这份财季报告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下个月退任董事局主席之前的最后一份季报,靓丽的业绩意味著他的继任者、现任首席执行长张勇(Daniel Zhang)能够继续贯彻公司战略,即专注于提振中国农村市场的销售,同时投资于云计算等相对较新业务和国际市场扩张。

阿里巴巴周四还表示,计划在两年内回购至多60亿美元股票。该公司股价在纽约市场上涨3%,至166.97美元。

Bernstein分析师David Dai称,这份财报应该会让投资者对后马云时代更有信心。他表示,这无疑标志著马云圆满结束其董事局主席的角色,也意味著接班过渡非常顺利。

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一财季,阿里巴巴销售额增至人民币1,149亿元(合163亿美元),同比增长42%,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核心电子商务业务收入增长44%,至人民币995亿元。

阿里巴巴是中国占主导地位的在线零售商,拥有约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在北京、上海和其他较富裕城市的电商市场基本饱和后,该公司正瞄准中国其它地区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阿里巴巴表示,第一财季70%的新用户来自欠发达地区。

阿里巴巴也在中国新兴的电脑系统外包服务方面发力。该公司公布,第一财季云计算销售额为人民币78亿元,同比增长66%。

分析师表示,从阿里巴巴的季度业绩中可以明显看出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强劲,表明面对阻力,中国经济仍富有韧性。

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蔡崇信(Joseph Tsai)周四称,未来几年5G移动网络应会得到普及,该公司的云业务有望从中受益。

这一超高速网络将使物联网成为可能。在物联网中,路灯、农田土壤以及微波炉和运动鞋等日常用品中的数十亿传感器将通过互联网联通起来。

蔡崇信称,阿里巴巴的云业务可以提供相关服务,能够帮助企业清理、分析和存储从这类传感器中收集的海量数据。蔡崇信即将达成对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成员布鲁克林篮网队(Brooklyn Nets)规模创纪录的收购交易。

阿里巴巴第一财季实现利润人民币212亿元,同比增长一倍多,上年同期业绩中包括一笔与薪酬相关的特殊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