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名”南京排第99位

2019年7月18日 /PR China/  日前,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名”,南京排名第99位,成为中国大陆仅次于北京、上海的最佳留学城市,进一步证实了南京的国际影响力。

南京缘何能成为“全球最佳”?

QS“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名”指标,主要包括城市拥有大学数量及其在世界大学中的排名情况、国际雇主在当地招聘的活跃程度、生活成本以及学生群体的多样性等。最重要的是,排名还参考了超过8.7万名在读留学生和潜在留学生的想法。

在宁留学生:“来南京,果然没错,没有失望!”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留学生们来南京的理由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南京没有让他们失望。

正值暑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马森和小伙伴们正在新成立的公司忙碌。“当初来南京,就是因为亲朋好友们屡屡提到的‘发展’二字,来了后发现,果然没错。”他说。

马森的创业项目是用英语教小朋友们编程,结合了当下家长们最热衷的英语、编程两大热点。

“这些年来我明显感觉到南京一直处在发展和进步当中,而这样的发展也在激励着我自己进步。”他说,2012年他在朋友们一再推荐下来南京留学,2016年时考上了南航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早在肯尼亚的时候他就想着将来要创业,但一直都没有施展的机会,来到南航学习了软件工程之后渐渐明确了方向,也找到了机遇。

来自越南的宇氏云来华已10年,6年前,在外地读完本科的她也是在同学的介绍下来到南京,报考了河海大学。

“南京是六朝古都,虎踞龙盘,人文荟萃,更适合读书深造。我本科学的是经济学,所以来到河海大学也选择了相关专业。”宇氏云现在是河海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博士生。

“我喜欢南京春天的梅花山,夏天灵谷寺的萤火虫,秋天的梧桐、银杏树,冬天的白雪……”宇氏云说,她喜欢南京浓浓的文化历史气息,喜欢南京的烧饼、盐水鸭、鸭血粉丝汤等美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来自马拉维的陶艾德喜欢诗词,他曾经读到唐宋时期诗人们常常聚集在南京,而他来到南京的时候,就感觉自己站在中国古代诗人的肩膀上。他说,自己喜欢坐在南京火车站边的玄武湖畔,远远望着紫峰大厦,感觉很好;还喜欢爬紫金山,在沿着中山陵拾阶而上时,感到非常敬畏。

省教育厅:南京是留学生心中的“诗和远方”

南京入围“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有着扎实的“高校基础”。

在QS另外一份榜单——中国大陆大学排名中,记者梳理发现,位于前100的学校中,南京地区高校就有10所。其中,南京大学位居第7;东南大学位居第26;南京理工大学位居第40;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位居第42;南京医科大学位居第57;南京师范大学位居第66;南京农业大学位居第71;中国药科大学位居第86;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位居第87;河海大学位居第93。2019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南京3所大学的15个学科进入全球百强;4所大学的3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200;6所大学的51个学科进入全球前500。

“我们每年都会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国际留学展,向国外的学生介绍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金泉元说,他的感受是,江苏的高校尤其是南京的高校特别受欢迎,展台前一直围满了人。

“江苏的高校集中在南京。”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南京俨然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心中的“诗和远方”。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和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人数持续增加。来自教育部的数据,2018年,来华留学生总数为49万余人,全国接收留学生的省份中,江苏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第3。

以南京高校为例,近年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人数持续增加。2016—2018年,在南理工深造的人数分别是142人、153人、217人;在南邮学习的分别是108人、135人、175人。

吸引留学生,南京也拿出了满满诚意。记者了解到,来南京求学的留学生奖学金体系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江苏省茉莉花奖学金、南京市政府奖学金、校级奖学金4个类别;面向全校来华留学生,又分为新生奖学金和老生奖学金两个大类。仅南京市政府,每年发出的留学生奖学金就有2000多万元,覆盖1000余名留学生。

高校:吸引留学生,并非简单意义上的招生

“南京成功入选全球最佳留学城市100强,从一个侧面说明随着经济的稳步发展,硬件和软件的不断完善,南京的国际影响力也在随之增强。”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沈宏婷认为,从外部环境来看,“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为南京提供了更多对外合作的机会;从南京自身来看,丰富的教育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便捷的交通、良好的人居环境、包容的城市氛围,都成为吸引国外留学生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南京开通的国际直航线路已覆盖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港枢纽方面,南京港新增赴日本、韩国航线各1条,近洋航线已达9条。5年多来,南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仅2018年,宁企赴“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就达3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2亿美元。

一些高校表示,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并非简单意义上的招生,而是要为沿线国家培养人才,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和贸易服务,为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服务。

传音控股是一家以移动通信为主的科技公司,出口的手机在非洲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以前公司都是在非洲当地招人,现在则需要招一些对非洲文化和当地人思维习惯比较了解的高层次人才,这几年,他们来南理工招了不少留学生。

对留学教育进行研究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处处长张海宁认为,高校、政府接下来可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国别加强研究,关于他们的地域文化、宗教信仰等等,这将对我们做好“一带一路”留学生工作、促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大有裨益。

PR China[https://www.prchina.com.cn/] 是企业新闻稿发布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