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艇生产商宾士域股价下跌约30%

俗语说,船就是烧钱的无底洞。近来投资宾士域(Brunswick Co., BC)的投资者可能会有同感。

过去一年,这家船艇生产商的股价下跌了约30%,目前在2016年以来的低位徘徊。春季销售表现低迷,令整个行业未出售船只处于高位,同时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担忧浮现,这些均对该公司构成了挑战。此外,对美国经济持久性的担忧更是令状况雪上加霜,因为在上一次经济衰退期间宾士域处境可谓悲惨。

但与过去相比,宾士域已更加能够经受风浪冲击,投资者或许应该考虑登船。

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宾士域以生产台球桌起家,但到本世纪初已经发展为一家企业集团,业务覆盖保龄球和健身设备,但主要还是船艇及船艇发动机。上一次经济衰退来袭时这些业务均遭重挫,尤其是船艇业务,因为许多人购买船艇都是基于他们房屋的高价值。在2008年最低谷时,宾士域股价从2004年高位下跌96%,仅略高于2美元。

在那之后宾士域开始瘦身,2013年剥离保龄球业务,今年早些时候又脱手了健身和台球业务。去年该公司还退出了高端游艇业务,目前专注于该公司所称的活动型船只,例如小渔船,这类业务对于经济状况不那麽敏感。宾士域的舷外发动机业务受益于传统艉机驱动船艇逐渐遭淘汰的趋势。作为稳定的收入来源,其零部件和配件业务已经实现增长,目前在宾士域利润中的占比达到一半左右。此外该公司还进入了船艇俱乐部市场,向支付年费的会员提供一系列船艇选择。

这些举措不会消除行业周期性,也不能令宾士域免受衰退冲击,但应该能帮助该公司在经济大海中前行,不至于一有风浪就要去拿防晕药。

而且,今年早些时候这个行业遭遇的问题似乎不是消费需求降温所致,而是中西部持续数月的洪灾抑制了潜在需求。未来数月,随著经销商消化库存,这一问题将继续令业务承压,但这些已经反映在分析师的预期之中。

不过,投资者还是担心宾士域这艘船可能正在驶向浅滩。该股基于预期收益的市盈率仅为9.4倍,接近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过去20年的中值水平13.7倍。不过,只要不发生严重的经济风暴,宾士域股价可能会很快“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