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计划投资中资教育初创企业VIPKid

据知情人士透露,科技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EHY, 简称: 腾讯)将向VIPKid投资1.5亿美元,推动当前一轮融资接近完成,尽管一些目前和潜在投资者对这家中资在线教育公司的商业模式存在担忧。

总部位于北京、增长迅速的VIPKid得到了风投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退役篮球明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等投资者的支持。通过其平台,居住在美国、加拿大和其他地方的约7万名教师为超过60万名年龄在4岁至15岁之间、主要生活在中国的儿童提供在线英语课程。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腾讯最初对这笔投资犹豫不决,担心VIPKid的财务状况以及中国的在线教育新规。知情人士说,尽管如此,该公司仍选择推进这笔交易。腾讯是中国最大的科技巨头之一,也是全球最活跃的科技投资者之一。

路透社(Reuters)早些时候报道称,腾讯对一项潜在投资存在顾虑。

知情人士称,VIPKid最初的目标是在此次融资中筹资至多5亿美元,同时寻求45亿美元的估值,这一数字高于去年的35亿美元。

但知情人士表示,此轮融资的时间要长于预期,促使VIPKid最近聘请投资银行华兴资本(China Renaissance)帮助寻找潜在投资者。

VIPKid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对此轮融资感到满意,并相信公司将实现自己的目标。他还说,该公司设想是打造一个让学生和老师都能参与其中的全球课堂。

VIPKid募集资金之际,正面临获取和留住教师和学生的成本高昂等挑战。该公司还面临一桩诉讼,7月份加州一名教师起诉VIPKid,称她应该被当作雇员对待,而不是独立合同工。VIPKid表示,这一说法毫无根据。

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和美国私募股权公司KKR & Co.没有参与此轮融资。一些知情人士还说,美国对冲基金公司Coatue Management LLC最近几个月尝试出售其在VIPKid的部分持股。Coatue Management LLC参与领投了VIPKid上一轮融资。一位了解Coatue想法的人士说,该公司目前没有出售持股。

一些分析师称,教育科技行业可能进行整合,较大型公司现在能够分销较小公司的产品。知情人士透露,7月份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收购了VIPKid竞争对手iTutorGroup,该交易对后者的估值约为5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