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印尼就雅泗铁路签约

共同社消息,关于日本援建连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与第二大城市泗水的爪哇岛现有铁路高速化计划,两国政府就建设方案达成一致,24日在雅加达签署了政府间文件。立项调查预计持续至明年年底。印尼方面估计项目总工费约60万亿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302亿元),将磋商包括日元贷款在内的援助框架。

雅加达至泗水间的现有铁路(约720公里)列车速度将提升至最高时速160公里,所需时间缩短至目前一半的5个半小时。为了减轻高速公路拥堵和增强运输能力,印尼2016年就铁路高速化邀请日本参与协作。

由日本援建、今年3月开业的包含印尼首条地铁的城市快速铁路(MRT)受到市民好评,印尼政府给予高度肯定。2015年日本曾在连接雅加达和高原城市万隆的高速铁路项目竞标中败给中国,通过此次的项目将力图进一步重振声势。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意气风发地表示:“这将成为继MRT之后又一合作的象征性项目。”

按照计划,还将追加雅加达至中爪哇省首府三宝垄间约440公里的特快列车铁路。三宝垄至泗水间约280公里将对现有铁路进行改良。项目将最大限度起用印尼企业,推进技术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