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计划获批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的领导者曾使用“Project Orange”(橙子项目)这一代号来讨论该公司在2014年轰动一时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如今他们即将看到”Project Tangerine”(橘子项目)的成果,这是他们为该公司在香港作二次上市以募资至多150亿美元的计划所起的内部名称。

知情人士称,香港交易所已批准这家中国在线零售商的上市申请。在长达数月的示威活动以及反政府抗议者与警方之间有时爆发暴力冲突之后,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获批相当于为这个亚洲金融中心投下信任票。

其中一些知情人士说,阿里巴巴计划最早从周四开始就这项融资规模为100亿至150亿美元的交易向潜在投资者展开为期一周的巡回推介。他们表示,该公司将于下周确定股票发行价,其股票最早可能从下下周开始上市交易。

阿里巴巴市值接近5,000亿美元,是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在中国在线零售市场占有大约三分之二的份额。该公司本月早些时候公布季度销售额增长了40%,周一的“双11”全球狂欢节则再创纪录,总交易额达到383亿美元。该公司主要通过出售广告和从部分销售中收取佣金盈利。

新的融资将有助于阿里巴巴与中国国内对手竞争,比如零售行业的拼多多(Pinduoduo, PDD)和外卖行业的美团点评(Meituan Dianping, 3690.HK)。新的融资还可能支持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以外的业务,比如云计算和娱乐业务,这些业务正在激烈的竞争中大量消耗资本。

阿里巴巴在8月推迟了赴港上市计划,原因是香港政局不稳且市况不佳。一位知情人士称,虽然香港的抗议活动还在持续,但该公司希望推进上市计划,因为市况确实好转了。

这位消息人士说,阿里巴巴管理层被香港第二上市所吸引,相信这里将为公司提供一个中国股东基础,这些股东每天都会看到并使用阿里巴巴的产品。

此次第二上市对香港来说将是一个安慰。2014年阿里巴巴选择在纽约而不是香港进行规模创纪录的25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阿里巴巴起初曾考虑在香港上市,但香港对“一股一票”原则不肯让步,而阿里巴巴的复杂管理结构让马云(Jack Ma)等创始人以及高管拥有比其他股东更多的控制权。香港交易所随后放松了相关规定,吸引到一些中国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在这里举行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