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坚决不能利用媒体

近期,和几位企业家朋友聊起媒体与企业的关系。大家看法不一,有的认为现在的媒体很可恶,尤其是部分自媒体经常捕风捉影、道听途说;还有的认为现在的媒体其实很容易掌控——给一些小钱就可以让媒体为你鼓吹……

我想起了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关于媒体的观点。

2010年11月25日,任正非与华为时任董事长孙亚芳、常务副总裁徐直军、郭平,以及华为公共关系、品牌部、媒体关系、终端公司、党委相关人员座谈,重点谈到了华为与媒体关系问题。其中有一句话非常有意思。任正非说:“我们要改善和媒体的关系,而不是要利用媒体”。

任正非的原话是这样说的:“永远不要利用媒体,我们要改善和媒体的关系,而不是要利用媒体。不要自以为聪明,任何事情都有正和反两个方面,不要以为你就得到了,可能你走进更复杂的问题了。我们不想利用媒体帮我们做什么事,不和媒体象过去那么不和谐就行了,我们需要的就是媒体给我们一个弹性的环境。”

现在,任正非在媒体上频繁露面,很多人觉得不可理解,因为这与任正非以往的风格完全不同。当我们理解了任正非上述有关媒体关系的观点之后,我们就很容易理解了。

10年前,华为基本上是排斥媒体,至少是刻意回避媒体的,任正非基本上不接受媒体采访。

任正非曾经对此解释说,那个时候华为潜心于技术研发、管理提升、客户服务等等,没有将媒体关系放到很重要的位置上,而当时华为2B的业务构成,也没有做2C品牌的动力。

当华为开始发力2C业务之后,华为对媒体的重视程度明显加大了。但与很多企业看待媒体的态度不同,任正非提出“永远不要利用媒体”。其实,企业基本上都是将媒体当做工具使用的,既然是工具,那么利用媒体就是常态了。任正非这里强调“不利用媒体”,并非是忽略媒体的工具属性,而是说不欺骗媒体,不用媒体炒作,对媒体宽容一些。

企业利用媒体的影响力放大功能,利用一些事件,甚至是专门策划、制造一些事件,让媒体关注自己,或者传达某些信息。这也是企业媒体“运营”的重要方式。按照这个逻辑,华为应该抓住去年以来的多次焦点事件,拼命曝光自己。去年以来,华为也的确召集了多次媒体沟通会,但华为的媒体沟通会有一些明显的特点,那就是非常坦诚,非常理性,面对全民日益高涨的抵制美货的情绪,任正非一句“是否用华为的产品与爱国无关”“我女儿也用苹果的产品”,“特朗普是一位伟大的总统”让很多本想趁机抵制美货的人泄了气,更让很多用苹果手机转发着抵制美货的国人丧气,而任正非又提醒国人,不要陷入民粹主义,更是一针见血。

遥想某年某著名企业家,联合众多所谓的“民族企业家”,向媒体发布万言书,痛陈作为“民族企业家”的委屈和所遇之不公,我不禁万分感慨——任正非已经超越了种族、国界、政治,站到了全球的高度,但同时,任正非不回避自己的缺点、不隐瞒自己的主张,非常坦诚,始终保持商人的本色。

任正非是一个商人,但显然已经超越了商人。

作者:程东升 微信:CEO5810

20年华为观察者。先后出版有《华为真相》《华为三十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