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支付46.7万美元就违反美国制裁法规达成和解

美国财政部周一表示,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已同意支付约46.7万美元,和解有关该公司违反美国制裁法规、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与黑名单上的公司做交易的多项指控。

根据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的说法,这家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科技巨头被控违反美国制裁法规,为一家斯洛文尼亚软件公司的软件应用提供网站托管、销售和协助转让服务,而这家软件公司之前已被列入美国制裁黑名单。

苹果公司一位发言人在周一的声明中说∶“2017年,我们发现自己无意间向一个被列入美国财政部特别指定国民名单中的开发者支付了款项。”他说道∶“我们向有关机构汇报了此事,并全面配合了他们的调查,现在调查已经完成。”

对于苹果公司这种市值约1万亿美元的公司而言,这点和解费用不过是毛毛雨。但此案却表明,即便是老练的跨国公司,在合规方面也会出现纰漏。

根据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与苹果公司的和解协议,苹果公司被控在2008年与位于斯洛文尼亚特尔津的软件开发商SIS d.o.o.达成一份软件开发协议。

2015年2月,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将SIS及其大股东Savo Stjepanovic列入了黑名单,理由是涉嫌参与一个国际类固醇走私网络。这一行动导致SIS或Stjepanovic拥有权益的所有财产均被冻结,美国个人和实体也被禁止与之交易。2017年5月,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将Stjepanovic和SIS从黑名单上移除。

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称,SIS被列入黑名单期间,苹果公司支付了47笔与SIS被禁应用有关的款项,包括直接向SIS付款。苹果公司还从下载SIS应用的客户那里收取了约120万美元。

根据和解协议,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表示,无论从违反制裁的时间跨度来看,还是从苹果公司制裁合规计划中的多重失误来看,都暴露出“对美国制裁要求不计后果的漠视”。

在Stjepanovic和SIS被列入黑名单的当天,苹果公司对针对其应用程序开发者账户的持有者名称做了筛查,但据和解协议显示,苹果公司的制裁筛查工具未能识别出SIS是黑名单上的实体,因为苹果公司的系统将SIS列为“SIS DOO”,而不是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名单上的“SIS d.o.o”。

根据和解协议,苹果公司还被指未能在其系统中识别出Stjepanovic是黑名单上的个人,原因是该公司当时没有对某个App Store账号的所有个人关联用户进行筛查。

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表示,苹果公司还涉嫌在SIS被列入黑名单之后的几个月里协助将SIS应用的所有权转让给了另外两家公司。

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称,在对制裁筛查工具和相关程序进行调整后,苹果公司于2017年2月识别出SIS为黑名单上的实体。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表示,苹果公司随后停止向管理SIS的App Store账号的公司付款,但在发现问题后的几个月内却继续向拥有一些SIS应用的另一家公司付款。

Stjepanovic没有回复置评请求。记者试图联系SIS置评但未能成功。

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就苹果公司自愿披露这些涉嫌违规的行为表示赞赏,认为这并非极端恶劣案件。

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还表示,苹果公司已对自己的合规计划做了调整,包括增强该公司全球出口和制裁合规负责人在评估和升级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将制裁筛查范围扩大到应用开发者的支付受益人和相关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