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拟斥巨资收购荷兰电力巨头Eneco

共同社-日本三菱商事和中部电力公司25日宣布,计划以4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8亿元)收购荷兰电力巨头Eneco,通过竞标获得了优先谈判权。两家公司将利用Eneco拥有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希望扩大被视为有潜力的可再生能源的海上风力发电业务。

Eneco在荷兰、比利时、德国3个国家开展可再生能源等的发电、电力及煤气零售业务等,拥有约12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该公司从2007年起开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在海上风力发电也积累了成果。

三菱商事和中部电力的合资公司力争获得作为Eneco股东的荷兰地方政府的议会批准,到2020年夏天前获得全部股份。三菱商事出资80%的4000亿日元,中部电力出资20%的1000亿日元。这将成为三菱商事电力业务史上最高出资额。

三菱商事与Eneco从2012年起在海上风力发电等开展合作。中部电力为在日本开发海上风力发电而展开调查,力争利用Eneco的知识经验开展业务。三菱商事与中部电力还曾在德国共同参与输电业务。

海上与陆地相比风力更为稳定,因在日本也能大规模供应可再生能源而受到关注,电力巨头及大型炼油商也相继公布开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