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面临监管趋严,或是塞翁失马?

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 UBER)的投资者需要适应监管日趋严格的情况。最终他们甚至可能喜欢上监管。

伦敦交通管理部门周一称,不再给优步换发运营许可,因对乘客安全感到担忧,这一决定令人意外。伦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称,这家叫车软件巨头的应用“相对容易被”未经授权的司机操纵,此类司机使用该应用的案例超过1.4万起。优步称这一决定“离奇且错误”,但并没有否认上述细节。

无论这个优步最重要市场之一的监管部门的措辞有多激烈,这对优步而言都不算重大挫折。该公司可以继续在英国首都协调打车服务,同时对该决定进行上诉,就像2017年监管部门做出类似决定时一样。

伦敦交通局似乎是想让各方都满意,让伦敦价格高昂的黑色的士司机在名义上获得胜利,同时也没有停掉与其竞争的、很多伦敦人依赖的服务。投资者很快意识到这种做法可能是英国人所称的“折中方案”。优步股价开盘大跌,但在纽约收盘仅下跌1.5%。

但这并不意味著投资者可以对监管放松警惕。从全球角度看,随著该公司发展壮大,叫车服务的监管规定日趋严格。

据纽约大学鲁丁交通中心(NYU Rudin Center for Transportation)本月公布对13个重要大都市市场的叫车监管调查显示,多数大城市现要求优步及其同行提供行程数据以便对其进行监管。多数城市还以一些形式对行程徵税,以帮助为道路维护提供资金,并设定打车服务运营车辆排放标准,以控制污染水平。最后,一些监管部门还在采取行动提高司机工资、改善工作环境,其中加利福尼亚州的做法引人注目,优步和Lyft在该州正在对抗一项可能迫使这两家公司给司机提供员工权利的法律。

以这些标准来衡量,伦敦的监管算不上太严格。不同于优步的其他大型市场,伦敦并没有系统性地收集出行数据。优步在今年的招股说明书中称,伦敦是优步五大收入市场之一,与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湾区和圣保罗并驾齐驱。

实际上,作为网约车行业的龙头,优步最终可能会从更严格的市场监管中受益。优步难以盈利的原因并不是其不遵守规则,而是来自其他初创公司的竞争迫使优步向出行订单提供补贴。今年,优步在伦敦面临两家行业新进入者??Ola和Bolt的挑战。如果市场监管更严格一些,那麽优步就更不容易被攻破。

优步需要与城市更紧密地合作,以解决它们的问题,而不是与城市对抗。网约车平台做出了慷慨承诺,宣称通过用网约车替代私家车、甚至当地公交车,将可以改善城市拥堵和空气质量。然而到目前为止,它们只是让道路上有了更多的车辆。

不同于被Alphabet (GOOG)和Facebook (FB)成功颠覆的广告行业,城市交通具有高度政治化,污染严重,以及潜在制造混乱的特点,这些问题让该行业不可能绕开监管审查。因此,网约车未来的道路可能是坎坷的,这涉及硅谷思维方式的转变,但这不一定会杀死优步。相反,受监管的企业通常会获得稳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