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划将墨西哥贩毒集团认定为外国恐怖组织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表示,美国计划将墨西哥贩毒集团认定为外国恐怖组织,此举将通过更严格的立法和更严厉的惩罚扩大美国的潜在行动范围。

墨西哥官员批评说,这为美国更直接地干预墨西哥事务打开了大门。

周二,特朗普在接受评论员Bill O’Reilly的采访时表示,墨西哥贩毒集团要对每年沉溺于墨西哥毒品而难以自拔的美国人的死亡负责。特朗普没有具体说明该措施将针对哪些贩毒集团。

特朗普在这次采访中说∶“会把他们认定(为恐怖组织)的。”但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他说∶“在过去的90天里,我一直在做这件事。你知道,认定不是那厶容易的。你必须走完一个程序,而我们已经走完相当一部分程序了。”

特朗普发表这一声明之前,墨西哥很有影响力的贩毒集团引发了最近一波的暴力活动。

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Lopez Obrador)重申,墨西哥反对任何外国介入打击有组织犯罪的活动。“我们不接受这种做法,”他说。“我们的问题将由墨西哥人来解决。我们不希望任何外国干涉。”

特朗普表示,他主动提出帮助奥夫拉多尔对付墨西哥的贩毒集团。

特朗普周二说∶“我实际上已经向他提出让我们进去,把贩毒集团清理干净,但他到目前为止拒绝了这个提议。”

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在Twitter上回应称∶“墨西哥永远不会容许任何侵犯其国家主权的行为。我们将坚决采取行动。我已经向美国传达了我们的立场以及我们应对国际有组织犯罪的决心。相互尊重是合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