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顺其自然”的慈善故事 20年千万余善款

今天(11月27日)宁波慈善总会收到一份挂号信,打开一看是厚厚的一沓汇款收据,署名为“其然”。看到这里,工作人员知道老朋友“顺其自然”又来了。细细一数,共103张汇款单,101张是9999元,1张50元,1张51元。分别是从海曙区邮政大厦营业所汇款50万元,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汇款51万元,都是11月26日汇出。与以往一样,“顺其自然”将101张汇款收据寄给宁波慈善总会,信上地址为长春路1号。

顺其自然再捐101万元刷纪录 累计捐款1155万元

从1999年至今,“顺其自然”在每年11月下旬或12月初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捐款数额从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每年数量都有增加。“顺其自然”捐款有相同的特点:每次都用不存在的虚拟地址;每次都会把汇款凭证寄给市慈善总会;署名总是在“顺其自然”几个字里择字组合。

这是“顺其自然”第21次捐款,至今“顺其自然”已累计捐款1155万元。“顺其自然”前20次捐款共1054万元,已经全部用于助学、助困。

“您好,请坐。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11月22日14:30,正在宁波市邮政分公司大厦邮政网点当班的柜员何仕佳又看到了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面孔。“我要办理汇款业务,单子已经填好了,这是要汇的现金。”何仕佳知道这位客户的笔名叫作“顺其自然”,每年都会到邮政网点汇钱给宁波市慈善总会。

只见客户从手提包里拿出厚厚一大沓现金后,与已经填好的50张单子一起,放入储户现金收放斗里。“那天下午是我坐柜台,刚巧又碰到‘顺其自然’前来办理汇款业务,我心里真是非常敬佩和感动。听同事说,他20年来一直坚守着这份爱心,捐善款从不留名,默默为慈善事业作奉献。”见证“顺其自然”善举的何仕佳说,“每到11月下旬或是12月初这个时间节点,他都会到邮政网点来。我觉得和他非常有缘,连续两年他来办理汇款都是我帮助他办的。”

见证了“顺其自然”做慈善不留名的善举,何仕佳也希望多了解、协助这位好心人。她从电视和报纸新闻中了解到,这位特殊的邮政客户特别低调,不愿张扬,所以今年为他办业务时,何仕佳什么也没多问,抓紧时间为他办理好业务。何仕佳说,在办理业务时,仿佛他们之间产生了一种信任和默契,她希望自己办事,能让“顺其自然”放心。

“以往多家媒体曾尝试和我们联系,想要找到他,但都被我们婉言回绝了。我们网点希望继续对‘顺其自然’的个人信息保密,一方面保护客户信息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另一方面也是表达我们对这位身边无名好人的诚挚敬意。”何仕佳说。

据统计,从1999年至今,“顺其自然”每年都通过邮政汇款平台捐款,累计已捐献爱心款1000余笔,合计金额10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