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咖啡产量下降 全球咖啡价格大涨

最近几周,受拉丁美洲咖啡产量下降提振,咖啡价格已上涨超过25%。

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 ICE)咖啡期货价格已攀升至1.173美元/磅,较10月中旬因供应过剩担忧而创出的约0.93美元/磅的近期低点大幅反弹。仅上周两个交易日,咖啡价格就累计飙升了12%。

ICE的数据显示,最近几周,ICE仓库的咖啡库存减少近7.8万包,咖啡价格也随之上涨。交易员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全球第三大阿拉比卡咖啡生产国洪都拉斯的咖啡产量因为天气极度乾旱而下降。

阿拉比卡咖啡主要产自拉丁美洲,是一种优质咖啡品种,比它的近亲罗布斯塔咖啡口感更甜更柔。根据大宗商品经纪公司Marex Spectron在11月1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虽然洪都拉斯生产的阿拉比卡咖啡在全球阿拉比卡咖啡总产量中占比不到10%,但却是ICE认证的一个主要供应来源,对期货价格的影响也大得不成比例。

Comexim USA交易主管Rodrigo Costa表示,咖啡交易员将库存下降视为大型机构投资者感兴趣的迹象。Costa说∶“这个因素可能催生了一些买盘。”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简称CFTC)的数据,截至11月19日的一周,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性投资者押注咖啡价格下跌的净空头头寸减少至47,899张合约,表明许多交易员预计咖啡价格会进一步上涨。这是7月份以来空头头寸的最低水平。

受天气因素影响的不只是洪都拉斯。咨询公司Maxar的数据显示,巴西和秘鲁等阿拉比卡咖啡产区过去一个月的降雨量低于通常水平。

国际咖啡组织(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 简称ICO)上个月预测,2019-20营销年度全球咖啡产量料下降0.9%,至1.674亿包,约合1,000万吨。其中,阿拉比卡咖啡产量下降2.7%是主要原因,其产量可能降至9,568万包。根据ICO的数据,这将是2015-16营销年度以来阿拉比卡咖啡产量最低的一年。

与此同时,全球咖啡需求料将上升,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明年的消费量预计将增加3%,而欧洲等较大的消费区的消费量预计将增长1%至2%。

本月早些时候,总部位于北京的咖啡零售商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LK)公布第三财季收入为人民币15.4亿元(合2.18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六倍。

雀巢公司(Nestle SA)首席财务长Francois-Xavier Roger在10月份的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咖啡价格下跌,该公司第三财季利润受到一点挫折,但预计咖啡价格将在年底反弹。

Roger表示∶“我们信心十足,将在(第四季度)和明年恢复正面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