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新任CEO∶汽车联盟对公司增长至关重要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新任首席执行长内田诚(Makoto Uchida)称,这家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的命运系在与雷诺公司(Renault SA, RNO.FR)和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 Co., 7211.TO)的联盟上,并呼吁三家企业更紧密地合作。

内田诚上任第二天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联盟对于未来我们的业绩复苏和稳定增长至关重要。”

上个月日产汽车将截至2020年3月的财年的营业利润预期下调逾三分之一,此前已几次下调利润和销售额预测。

知情人士称,该企业联盟正在著手对领导层进行调整,这可能加强对企业产品计划的监督。这类举措此前遭到日产汽车内部一些人士反对,他们希望在开发自有产品方面继续享有自由度。

自去年日产时任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意外被捕后,内田诚已经是第三位首席执行长。十多名高管离开或被撤职,在调查戈恩涉嫌不当行为一事上该公司出现内部争斗。内田诚称,这一系列负面消息影响了日产的形象。

他表示∶“我希望我们的员工为在日产工作而骄傲。”

内田诚领导的高管团队由三人组成,新任首席运营长Ashwani Gupta曾为雷诺和三菱工作,Gupta的副手关润(Jun Seki)曾长期在日产任职。

雷诺和日产的合作关系今年出现裂痕,因为双方对戈恩调查和雷诺提议合并等问题意见不合;日产很多人士反对合并。

当被问及是否支持合并的想法时,内田诚说,他没有参与任何此类讨论,他将寻求保持日产汽车的独立性。目前雷诺持有日产汽车43.4%的股权。

内田诚说∶“目前而言,每个合作夥伴自身都存在挑战,在不久的将来要应对这些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