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反对美国民主党人关于强化USMCA劳工条款的提议

墨西哥政府及商界领袖正出言反对美国民主党议员就新版北美贸易协定提出的一项关键要求,这让新版协定面临无法在今年获批的危险。

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抨击墨西哥未能兑现当前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简称Nafta)中的劳工相关承诺,已提请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在新版协定,也就是《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exico-Canada Agreement, 简称USMCA)中强化劳工相关规则。

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于2018年签署了USMCA,但该协定仍有待美国国会和加拿大议会批准。

墨西哥商界对美国民主党议员的主张持抵制态度。一位知情人士说,特朗普政府担心墨西哥不会接受美国民主党人提出的方案;该方案将让美国政府有能力单方面就劳工问题立案,进而向墨西哥工厂派遣核查人员,双边磋商空间有限。

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周二表示,墨西哥反对这样的工作场所检查,但是会同意根据USMCA由相关小组审议劳动争议。他还指出,墨西哥修改了该国的劳动法规,以便与USMCA的新条款相契合,并已在明年的预算中拨出资金保障新劳动法规的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