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能可因涉嫌贿赂遭英国调查,股价应声下跌

英国最高金融监管机构称,其正在调查嘉能可(Glencore PLC, GLNCY)涉嫌贿赂的行为。该消息导致这家矿业和大宗商品交易公司的股价下跌9%。今年以来,该公司在其他国家也遭遇了监管方面的压力

英国严重欺诈调查署(Serious Fraud Office)称,正在调查嘉能可集团旗下多家公司及其管理人士、雇员、代理人和相关人员在商业活动中涉嫌贿赂一事。该机构未就此详述。嘉能可也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披露了这项调查。该公司不予进一步置评。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英国严重欺诈调查署已对这家矿业巨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活动及其与以色列钻石商人Dan Gertler的关系展开调查。

由于受到多国监管机构的审查,嘉能可股价今年迄今累计下跌近25%。而同期大多数大型矿企的股价均出现上涨。分析师将嘉能可股价表现欠佳归咎于包括法律和监管问题在内的多种因素。

嘉能可2018年7月称收到了一张美国司法部的传票,要求提供涉及该公司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遵守美国海外反腐败和反洗钱法规的记录。嘉能可还表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简称CFTC)正在对该公司展开调查。

嘉能可在8月份发布上半财年业绩时称,该公司已聘请外部法律顾问和法医学专家,协助应对美国司法部和CFTC的调查。

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分析师Tyler Broda称,这显然是一个负面消息┅┅受监管调查影响,嘉能可的股价已大幅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