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ix Brand两名前高管被控犯有会计欺诈罪

曾长期担任品牌管理公司Iconix Brand Group Inc. (ICON)首席执行长的Neil Cole被控犯有会计欺诈和妨害司法罪。Neil Cole是鞋业经理人Kenneth Cole的弟弟。

Neil Cole已于2015年辞去Iconix Brand首席执行长一职。他与前Iconix Brand首席营运长Seth Horowitz一道被起诉。检方指控这两人参与了一项夸大Iconix Brand价值的计划,他们涉嫌粉饰这家公司的业绩,并试图向审计方和监管机构掩盖会计不一致的问题。

Cole律师的一名代表称,这些指控毫无根据。

Cole的律师Lorin L. Reisner和Richard C. Tarlowe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涉及此案的所有交易都经过了Iconix法务部、财务部和会计专业人士的全面审核和批准,Cole也有正当理由信赖这些专业人士。他补充道:“一名企业高管善意的业务行为不应该被视为犯罪。”

Cole的律师们表示∶“至于前Iconix员工Seth Horowitz声称达成过的协议,这件事没有经过授权,Cole或Iconix的其他人也不知情。”

现年62岁的Cole上周四在曼哈顿联邦法院拒绝认罪。Horowitz则在12月2日认罪,目前正配合联邦机构的调查。

Horowitz的代表未予置评。

法庭文件显示,这两位前高管被控在截至2015年的约两年时间里策划了一系列往返交易(round trip),即通过协商让合资公司支付更高的款项,然后按照约定由Iconix返还多付的款项。

联邦官员指出,这种安排使Iconix能够达到甚至超过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从而操控公司股价波动,令Cole和Horowitz通过出售公司股票牟取暴利。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在一起相关的民事诉讼中说,Cole和Horowitz设法掩盖这些返还交易,让这些操作看起来是合法的。

根据与SEC拟议的和解协议,Iconix同意支付550万美元罚金,监管人员称,这表明该公司愿意配合并做出弥补。Iconix没有承认不当行为,并将这550万美元作为一项开支列入了截至9月30日的最新一个财季的业绩报告中。

Iconix首席执行长Bob Galvin在一项声明中称∶“Iconix采取了进一步的重大措施来确保公司的财报、合规和治理行为完全符合法律和良性治理标准。”

Horowitz同时还在和SEC合作。他接受了一项不得担任某些职务的永久性禁令,并同意归还逾14.7万美元。SEC称尚未确定罚款数额。

在SEC的起诉中,2014年3月前担任Iconix首席财务长的Warren Clamen也被指控。Clamen同意支付近20万美元,当中包括15万美元罚款,但未承认也未否认SEC的结论。按照拟议中的和解方案,Clamen将被SEC暂停财会人员的从业资格,但三年后可以申请恢复。

记者未能联系到Clamen置评。Clamen最近担任的职位是Marquee Brands首席财务长。

Marquee Brands隶属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管理的投资者基金。

Marquee Brands的一位代表不予置评,只表示董事会正在评估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