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董事长因违反劳工法被叛入狱

全球科技巨头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董事长被判违反韩国工会法并入狱18个月,这是该公司面临的最新法律挑战。

首尔一家法院周二裁定,现年64岁的李尚勋(Lee Sang-hoon)近年来扰乱三星工会活动,违反了劳工法。李尚勋曾担任三星电子首席财务长,两年前出任董事长。大约24名三星电子现任和前任管理人士以及其他涉案人员也因类似指控被判有罪。

该案主要焦点是包括李尚勋在内的三星管理人士试图解散该公司客服部门工会。上述法院判定三星管理人士多项罪名成立,包括收集一些工会成员的个人信息,比如他们的婚姻状况、个人财务状况和心理健康史。

记者未能联系到李尚勋的律师置评。三星管理人士可以对法院的这一判决提出上诉。

三星电子周三上午发表声明称,该公司“过去对工会的理解和看法没有达到社会的期望”。

这份声明是与三星物产(Samsung C&T Co., 000830.SE)联合发布的。三星物产是三星电子的关联公司,其首席执行长也在该案中因之前在三星电子工作时的行为而被判有罪,但没有被判入狱。

经纪公司里昂证券(CLSA)驻首尔的分析师Steve Chung表示,在发生了一系列其他事件后,这起最新法律案件不太可能让三星电子的投资者感到不安,因为投资者更关注的是芯片行业明年可能出现的反弹。Chung表示,三星电子已不受政治噪音影响。

在法院宣布判决前,三星电子股价在周二午盘上涨约2.4%。该公司当天收盘上涨3.7%,韩国综合指数上涨1.3%。

李尚勋被判入狱有可能扰乱该公司的决策。作为三星电子10人董事会的董事长,李尚勋负责召开季度董事会会议,并在公司财务报表提交给股东投票之前对其进行审查,还承担其他职责。三星电子的年度股东大会每年3月召开。

周二,法院还判定另一名三星电子高管、执行副总裁Kang Kyung-hun有罪,并判其入狱。Samsung Card Co.现任首席执行长也被判有罪,不过他获缓刑,得以避免入狱。

Samsung Card不予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