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如何离境日本? 日方已着手调查

【共同社1月1日】长相在全球广为人知的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是如何逃过出境管理,离开日本的?戈恩把不相信日本的刑事司法制度列为了离境理由,但只要没有法院的许可,就不可能通过正式手续出境。日本法务和出入境管理部门已着手调查。

部分黎巴嫩媒体报道称,戈恩藏在乐器的箱子里,从日本的地方机场出境。带入飞机的手提行李通常要接受X光等的检查。拥有免检权利的仅为以《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为依据的外交官等。不过一名机场相关人士指出:“在没有国际定期航班的地方机场,出入境和海关的审查有可能并不严格。”

不藏在行李里能否出境呢?戈恩除了持有黎巴嫩护照,还持有法国和巴西的护照,但均作为保释条件之一由律师保管。即使有正式的护照,因大案被起诉的戈恩也无法顺利通过出境手续。

据相关人士介绍,戈恩没有出境记录,有可能使用了假护照。当地报道称戈恩或许持法国护照入境了黎巴嫩,但取得护照的经过不明。出境时,脸部与照片比对的情况如何也留下了疑问。

据法国报纸报道,戈恩或许从土耳其乘坐私人喷气式飞机抵达了黎巴嫩。使用私人飞机时必须事先向机场管理方提交申请。据称申请时无需填写乘机人姓名,但出境时则和民航一样,必须当面确认。

虽然乘船出境被认为可能性较低,但同样需要接受出入境管理部门的确认。

戈恩通过美国代理人发表的声明批评日本刑事司法制度称“以有罪为前提,否认基本人权”。2019年4月公开的讯息中,戈恩强调:“我最强烈希望的是接受公正的审判。”

据悉,2019年5月开始的旨在整理争论点的公审前整理手续耗时长久,即使按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公审,到得出结论也需数年。检方内部有意见指出“戈恩或许无法忍受长期的司法手续”(某干部语)。

××  ××

【共同社开罗1月1日电】黎巴嫩媒体报道称,该国外交部去年12月31日发表声明,证实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入境时间为30日。

声明称戈恩入境是合法的,关于从日本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移动经过则表示“这是(戈恩的)个人问题,我们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