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将更多省份实现“市市通高铁”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月2日援引有关专家的话报道,经过近10年快速建设,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高铁加快了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

该报援引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的话报道说,经过近10年快速建设,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他表示,越来越多高铁开通运营,不仅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也将推动各地经济文化技术交流,促进地区之间的经济协调发展。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员丁宁宁认为,高铁加快了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有利于铁路沿线形成走廊产业经济带,有助于扩大地区间分工,提高国内市场的统一性。随着更多高铁实现运营,也更有利于农村流动人口进入城市,从而大大增加了就业机会。

该报报道,近年来,中国整个长三角地区都在加快高铁建设步伐,目前已拥有22条高铁,动车组开行覆盖沪苏浙皖一市三省40个地级城市。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5300公里。除长三角外,中国“市市通高铁”的版图正由东向西、从南到北在全国范围内扩张。日前,昌赣高铁开通运营,江西实现市市通高铁(动车)。山东提出将在2020年末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广西宣布,将在2020年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高速铁路交通圈;陕西明确将投资超过5000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市市通高铁;此外,湖北、湖南、贵州等地也纷纷列出了各自接下来几年实现“市市通高铁”的计划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