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祝福谢波 编辑说谢谢您

/   舒敏

谢波长得好看,但这显然,无法左右我对她的感觉。

童话故事《白雪公主》中,白雪公主之所以讨王后的嫌,原因正是,她长了一张太过好看的脸。好在,我毕竟不是那个毒王后,所以,纵然谢波长得像公主,我也不会因嫉妒而发狂,也就是说,一切如常。

之所以跟谢波结缘,是因为一部小说。那小说我读过之后,的确有些被打动。大概,是因了它的真诚,也大概,是因为小说里处处弥漫着的青春气息,因着这丝丝缕缕的感觉,让我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谢波的可能。

谢波的美,绝对不只在她那张好看的脸,而在,她身上那股无形的气。面对一切问题,甚至是困难,你看到的,永远是她的向上乐观,以及不知气馁的小牛犊般的干劲儿。

“谢波,我觉得稿件中间部分,内容略显单薄……”

“舒老师,我来改!”

“谢波,我们书稿的PPT,如果加上人物关系图……”

“舒老师,明白,我来做。”

谢波是95后,年龄来看,还是个孩子,做起事来,却让人常常会忘记这一点。

她胃痛了,之后就有了她写的与病有关的一篇文,文章里没有抱怨,没有悲催,有的是自己对自己更为严格的要求,比如,新的一年,要做好自己健康的CEO等。

谢波对自己的人生有明确的目标和设定,与此同时,又还非常真心地,爱着文学,所以不论快乐还是悲伤、烦愁还是焦躁,她都乐意用文字去表达。

我和她因为《青春航班进行时》结识,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渐渐变得,很有些像是忘年之交。

“舒老师,我喜欢上个男孩儿……”

“舒老师,我有个想法……”

这是一个真实的女孩儿,这份真实,也表现在她的文字里,比起那些天马行空、云遮雾罩的,不用说,我更喜欢前者。

这是一个谦虚的女孩儿。有回跟她聊到个人特长,她开玩笑着说,头发长腿长能算吗?言下之意,自个没有特长。也可能是,她没有发现自个有什么特长。挑剔的空姐招聘中,她能脱颖而出,一定说明,她自然有她的过人之处,那些过人之处是什么,我目前还不清楚。我清楚的是,在审美方面,谢波其实就有着

诸多优越。

《青春航班进行时》稿件过审后,扑面而来的问题是——书的设计。对此,谢波参与的颇为主动积极,先是找来一些她喜欢或者想要的风格分享给我,随后又热情似火地找摄影的朋友专门为书籍拍来封面图,显然,这些到位且正向的参与,对设计师和编辑是最为有用的支持。

《青春航班进行时》的出版时间是2019年4月,5月的青年节里,谢波自个在北京的胡桃里做了新书分享,透过别人拍摄的镜头,看得出她的开心,当然还有那么一点点,小女孩儿的羞涩。

满打满算,我跟谢波认识的时间还不到两年,却似乎有相交多年之感,之所以如此,跟我们联络的密度不无关联。

“舒老师,我开始写第二部小说了。

“舒老师,我的第二部小说,还要请你做编辑。

“舒老师,给你看看我的梗概。

“舒老师,你放心,我以后会努力把‘的、地、得’ 写正确,不让你审稿时皱眉头。也不再自己生造词典里没有的词儿了。”

哈哈,这丫头,我说过的话,看来都在小本本上记着呢。这么小的年纪,这么谦虚的态度,谁敢说,文学的征程上,身材高挑的她,不会走出新的高度来呢?

祝福谢波,以及她正在飞翔的青春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