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开发运用AI防止住院患者跌落系统

从事活用人工智能(AI)的机器人研发等的大阪市创新企业“智能技术”公司开发出了一种系统,可以预测并防止医院中的患者从床上跌落事故。在护士人手不足日益严峻的形势下,该系统运用AI,能够以较少的人数照顾患者。力争今年春季实现产品化。

该系统运用了“深度学习”方式。患者病床附近安装的AI传感器在监测的同时收集数据,从安全状态的“0级”到跌落危险很高的“3级”进行判定。一旦检测到危险,就与红外线影像一起把消息发送至护士站和护士的智能手机。据悉,还可预测患者可能出现危险行动的时间段。

以往的传感器存在对患者从床上起身就作出反应,或是跌落后才有反应等问题。

据国立医院机构介绍,在医疗机构发生的事故中,跌落事故超过4成。据悉为防止跌落也有绑住患者身体的情况,不仅是患者,护士的精神疲劳也很大。

该公司社长大津良司说:“希望通过这一服务在全国医院和护理设施的推广,消除跌落事故等,让患者可以安心度过住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