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25年后将是“亚洲的世界”

就世界的走势,日经QUICK新闻采访了冒险投资家的吉姆·罗杰斯。吉姆·罗杰斯对世界经济主导权和有希望的投资地进行了大胆预测。罗杰斯认为2045年亚洲或将成为世界的中心。主要内容如下。

记者:25年之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力量对比将如何变化?

  吉姆·罗杰斯:到2045年,所有情况都将完全改变,亚洲或将成为世界的中心。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欧美的年轻人移居亚洲、到亚洲的大学留学,形成与以往不同的新趋势。我正因为预测到亚洲的增长,因此才让女儿们学习中文,并为此移居新加坡。亚洲人口众多,劳动力等业务成本低廉,而且没有像发达国家那样的问题。

欧美等发达国家由于债务累积、少子老龄化导致的人口减少等问题,在25年之间将陷入严峻状况。很多企业将倒闭,社会不安或将迅速加剧。这些国家的人民最好移居亚洲,或者学习安身立命之术。但是,在亚洲之中,日本属于例外。债务持续增加,人口正在减少。与其说这是我的看法,不如说是通过单纯计算即可得知的事实。

记者: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尤其有潜力的是哪些国家和地区?

  吉姆·罗杰斯:朝鲜半岛非常有潜力。如果分隔南北的38度线被打开,朝鲜的丰富资源和廉价劳动力、韩国的资本和产业聚集结合起来,或将实现迅速发展。在韩国驻扎军队的美国不希望朝鲜开放,是唯一令人担心的地方,但在25年之内,市场开放将实现。25年后,朝鲜半岛的经济规模有可能超过日本经济。

如今的中国问题也很多。但在20世纪掌握了主导权的美国也在过去遭遇南北战争和经济危机,人权意识淡薄。我预测今后从短期来看,中国将出现大量企业倒闭,但这不会成为(长期增长和结构改革的)绊脚石。中国应该能避免重蹈日美等的失败,也就是不会过度救助经营不善的企业。

我认为其他将明显增长的地区是越南。债务少、自然资源丰富的俄罗斯也很有潜力。遭受美国压力的中国和俄罗斯也许会迅速拉近距离,两国的关系今后将更加稳固。另一方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等欧美的同盟将不断失去凝聚力。

正如(古代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倡导的那样,政治体制是会变迁的。我首次访问中国时只有1家媒体,如今大量出现。虽然说是一党统治,与过去相比,很多事情已经改变。中国、朝鲜和越南等今后或将变得更加开放。形成对照的是,在美国等很多发达国家,少数掌权者将拥有更大权力。这是因为在面临困难的时代,民众会拥护像美国总统特朗普那样,看似拥有解决对策一样的人物。

记者为日经QUICK新闻(NQN) 新加坡 村田菜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