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对Grab投资7.06亿美元

2020年2月25日,新加坡/东京 –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和Grab Holdings Inc.(“Grab”)今天宣布达成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将向Grab进行高达7.06亿美元的投资,共同在东南亚开发下一代定制金融服务,以促进该地区金融的融合性。

在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合作下,Grab将授予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及其在该地区的合作伙伴银行“首选银行”的地位[footnoteRef:1]。 融合双方对客户的深入了解,双方将共同开发下一代金融产品及服务,从而更好地满足Grab用户、驾驶员及商业合作伙伴的金融需求。

Grab集团总裁Ming Maa表示:“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投资表明了对Grab的超级app战略以及打造长期可持续业务能力的信心。我们期待双方在推动东南亚金融的融合性以及为该地区数百万客户提供更好更高性价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共同发挥关键作用。”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兼集团CDTO Hironori Kamezawa表示:“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一直致力于建立以我们的合作伙伴银行为中心的平台,以发展东南亚业务。 我们很高兴能够将Grab的先进技术和数据管理专业知识,与我们的金融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为客户提供下一代金融服务。我们相信,双方结成的联盟还将为我们正在进行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多成绩。”

Grab在2019年明确其定位为东南亚地区领先的叫车、食品外卖和数字支付提供商,并实现了快速增长,由此迎来了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融资。

Grab将通过新一轮的资金来推动该地区金融服务的采用,通过数字渠道为东南亚消费者和中小型企业(SME)提供创新贷款、保险和财富管理产品及解决方案。

Grab 金融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Reuben Lai表示:“Grab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合作突显了我们与全球一流的领导企业合作以加快Grab 金融集团发展的战略。 通过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将共同构建创新的金融服务,例如支付和小额融资,以满足东南亚不常使用主流金融服务的客户群需求。”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已收购了其合作伙伴银行的战略股权,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其区域内网络。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计划通过其合作伙伴的关系及区域网络,包括其在东南亚独特的合作伙伴银行关系,进一步抓住该地区的商机。

近年来,Grab与万事达(Mastercard)、Credit Saison,美国丘博保险集团(Chubb)和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领军企业合作,共同推动了Grab金融集团在东南亚的生态系统发展,使其得以快速扩张并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在过去的7年中,Grab已从叫车软件发展为提供多种服务(例如食品和包裹递送,数字支付和酒店预订等)的超级app。Grab于2018年推出了Grab 金融集团,自此Grab 金融集团便成为该地区深受用户喜爱的金融科技平台,为六大东盟经济体的用户、驾驶员和商业合作伙伴提供支付和汇款服务以及小额贷款及小额保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