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EA总干事称福岛一核处理水排放入海方案合理

正在访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27日在东京接受媒体采访,就围绕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出现的处理水排放入海方案表示理解称:“其他国家也有实施,对鱼和海底土壤没有造成大的问题。是合理的。”他还强调,对于国内外的关切,IAEA有必要从第三方的立场出发参与此事。

东电主张称,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处理水储罐容量到2022年将达到极限。有部分意见要求长期保存,但日本政府的小委员会本月发布了强调排放入海优点的报告。

渔业相关人士反对此举,海外也有韩国等提高警惕。格罗西表示,IAEA参与持续监测放射性物质可以确保客观性。

此外,格罗西就朝鲜的核开发指出,2009年核查人员被驱逐,核设施的检验变得困难。他还透露称,本月举行会谈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如果(美朝)达成共识,希望IAEA的核查员为立即加入做好准备”,对美朝的磋商进展表示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