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国应对疫情举措存在差异 意大利仍是欧洲疫情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正在人口稠密的欧洲大陆上快速传播,但由于既想保护公众健康,又想尽量避免干扰经济,欧洲各国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存在差异。

意大利、法国、英国和瑞士等国已采取激进做法,禁止举办大型活动并下令进行大规模筛查。另一方面,德国、奥地利、西班牙和大多数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则强调需要适度行动,以限制该病毒以及应对举措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

上述不同做法凸显出,在这个政治边界对病毒传播几乎不构成阻碍的大陆上,协调危机管理体系存在巨大难度。从中也暴露出欧洲领导人的焦虑情绪,他们担心在疫情冲击下,持续性的经济低迷可能转变为全面衰退。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周末表示,作为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反应将是谨慎而温和的。德国已报告了约160例确诊病例。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周一称∶“我们一定不能让疫情破坏刚刚出现的经济复苏。”

知情人士称,默克尔和奥地利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上周通电话时一致同意避免关闭边境,也尽量不采取任何会中断供应链和对商业产生不利影响的措施。

虽然意大利已宣布措施来缓解疫情对该国经济强劲的北部地区的冲击,但德国和奥地利官员称,目前不计划采取财政刺激措施。意大利北部是目前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由于面对的是一种新型病毒,政府很大程度上是随机应变。不过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简称WHO)称赞中国采取严格措施应对疫情。

WHO已建议受疫情影响国家启动最高级别的卫生警戒,并对所有非典型肺炎患者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虽然大约80%的感染者只有轻微的不适感,但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呼吸问题和器官衰竭。

德国、奥地利和其他国家尚未遵从上述建议,没有禁止举行大型公共活动,也没有下令大规模关闭学校和幼儿园。德国周一将警戒级别设为“中度”。德国和其他国家已将检测范围限定为那些有疫区旅行史或与感染者有接触史的有症状人士。流感症状严重的人偶尔会接受检测。

周一,托管新冠病毒信息的德国政府服务器超载,电话热线无法接通。许多医生抱怨说,德国地区级卫生部门没有给予充足的指导建议或物资支持,在紧急情况下他们最需要卫生部门提供此类资源。

官员们对这些批评作出回应,称他们必须平衡一些优先事项。一位参与这次危机管理的德国政府高官称∶“我们不能像中国那样做,这会引发恐慌,导致超市出现抢购和银行遭到挤兑,任何应急措施都会对企业和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柏林Charite医院病毒科主任Christian Drosten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不管怎样,德国“一年都有大约85万的人死亡”。该院是德国最大的医院。

截至周一晚间,西班牙报告确诊病例114例。该国官员称,他们的重点是控制小范围的疫情爆发,但没有取消公共活动的计划。西班牙当局表示,如果感染病例增加,他们可能会考虑暂时关闭马德里和巴斯克地区(Basque Country)的一些学校,并禁止体育赛事等公共活动。

西班牙当局表示,西班牙的许多病例都是从意大利输入的。例如,五名意大利游客在加那利群岛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上周,在他们下榻的酒店里,约有1,000人被隔离。

西班牙卫生部卫生警报和紧急事件中心主任Fernando Simon说∶“目前在西班牙,我们仍处于防控阶段。在这个阶段,这个时候,我们不建议暂停社会活动。”他特别提到了西班牙全国各地计划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举行的游行活动。

相比之下,意大利政府已在1月31日宣布进入医疗紧急状态,这赋予了中央政府高于地方政府的权力。同一天,意大利禁止了所有直飞中国的航班,成为当时唯一这样做的欧盟国家。

然而,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意大利仍然成为欧洲新冠病毒危机的中心,据该国民事保护署(Civil Protection Agency)的数据,截至周一意大利确诊病例达到2,036例。其中52人死亡,149人痊愈。目前意大利已经成为全球确诊人数第三高的国家,仅次于中国和韩国。

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北方地区,意大利对一些城镇进行了全面封锁,并且对20,000人进行了检测,许多人都没有症状。这些地毯式的检测显示,阴性比率较高,之后有关部门实施了更具针对性的方法,只检测有症状的患者。

在邻国瑞士,所有参与者超过1,000人的活动都被禁止,包括足球比赛和政治集会。一份政府声明显示,瑞士政府已定于下周召开危机峰会,与企业、工会和地方政府讨论潜在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

法国的感染病例数量与德国大致相当,该国禁止进行人数超过5,000人的所有集会,部分地区还禁止了一切公共活动。为了遏制疫情,该国政府建议人们见面勿要握手,放弃传统的亲吻脸颊的问候方式。

英国方面已有40例确诊病例,卫生部门对逾13,500人进行了病毒检测,以努力追踪潜在的携带者。目前为止,检测的重点是那些从亚洲、伊朗和意大利回国的人以及与感染病例有过接触的人。在世界最繁忙机场之一的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医务人员全天候对来自中国的旅客进行检查。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周一主持召开了高阶大臣和医疗官员会议讨论进一步的措施。政府还授予卫生专业人员扣留有传播病毒风险患者的法律权利。有关方面还会在几天内推出一项关于减缓病毒传播速度最佳应对方法的宣传活动。

英国目前还没有取消体育赛事或其他大型集会。约翰逊周一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应该如常行事。

英国政府将于周二宣布进一步的防疫措施。英国政府周一晚些时候表示,其中包括鼓励员工尽可能待在家中以及拟备一份退休医护专业人员名册,如有需要可要求他们提供服务。

约翰逊在一份声明中称∶“冠状病毒极有可能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更广泛地传播,因此我们正在做一切可能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