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5500亿元流动性

为支持经济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中国人民银行周五宣布实施普惠定向降准向金融系统释放5500亿元流动性。

根据央行官网声明,这是央行第二次实施定向降准行动,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准备金可下调0.5个基点至1%,预计将释放4000亿元流动性。

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还将释放1500亿元长期资金。获得定向降准的银行必须“大幅”降低贷款利率,扩大向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普惠定向降准将于3月16日正式施行。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降准行动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从而帮助降低了中小企业借款成本。

自1月6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基点之后,今日中国央行的声明在市场预料之中。不久前美联储和其他央行为应对新冠疫情的扩散纷纷采取了刺激政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