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湖北工厂恢复生产

日产汽车公司13日透露称,位于中国湖北省襄阳市的汽车工厂已恢复生产。日产在华据点至此全部复工。本田公司设在该省武汉市的工厂已恢复少量生产。日系车企的正常生产开始逐渐恢复。

停工持续了约1个半月。当初预计从2月24日起开工,但因湖北省的方针而延期。

湖北省政府3月11日通知称允许部分企业复工复产。该省是集中了大量零部件企业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最严重的省会武汉市,也向“对全球产业链配套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发出许可。

不过,以湖北省为中心的物流和人员流动依然停滞,对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造成阻碍。完全恢复似乎还需时日。

在此之前,日产位于广东省等地的其他汽车工厂已经复工。但销售门店无法营业,2月新车销量相比上年同期减少80.3%,为过去最大降幅。

日产在美国、日本销售低迷,2019年10月至12月合并财报11年来首次出现净亏损。另一方面,主力的中国市场萎靡,形成重压。

其他日系巨头中,本田和丰田汽车在华据点已全部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