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全世界人民为何疯狂囤买卫生纸?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背景下,世界各地的人们开始疯狂囤积卫生纸。心理学领域的专家试图对此做出解释。

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导致供应链中断,国际运输量下滑,物资储备减少,商店货架被扫空,卫生纸成为最畅销商品。

由于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是流涕、咽痛和咳嗽,消毒洗手液、医用口罩和消毒湿巾的需求量大尚可理解,但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商店的卫生纸被抢购一空则没有合理的解释。

与此同时,据媒体报道,鉴于这一趋势,商店不得不推出限购措施。

社交媒体图片令人们失控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新加坡校区组织行为学教授安迪•叶(Andy Yap)表示,新冠疫情“令我们失控,导致世界各地发生恐慌式购物”。

教授指出,不应低估社交网络的影响,有人在上面发布恐慌式抢购卫生纸的图片和视频。他解释说,当一个人看到这些图像时,他会觉得有必要做同样的事情。

叶教授说:“在非典爆发期间,我们没有观察到这种情况,因为那时没有社交网络。”

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系终身教授、格雷迪纪念医院(Grady Health System)首席心理学家纳丁•卡斯洛(Nadine Kaslow)同意,恐慌式购物是人们对新冠肺炎爆发的可以理解的反应,因为人们觉得失去了对周遭正在发生的一切事情的控制。但她警告,有必要在相应行为和“过度反应”(如抢购足够一年用的卫生纸)之间保持平衡。

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的既有习惯使人们大量储备卫生纸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兼职心理学教授谭恩瑟(Tan Ern Ser)提出了另一个解释。他说,卫生纸属于两类主要商品之一——易耗品和个人卫生用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的既有习惯使人们需要它。

“我认为,卫生纸的使用频率可能相当高,相应地,人们感觉有必要储备卫生纸,以减少不安”,——谭恩瑟教授指出。

各国媒体渲染不安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精神病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研究所心理健康保护教授、英国心理创伤学会会长尼尔•格林伯格(Neil Greenberg)认为,媒体在制造人们的不安中起到了某些作用。他说,当人们因疫情被隔离,属于人们生存本能的因素就猛升。

“难以想象为顺利度过隔离期真正需要什么物品,因此抢购卫生纸和通心粉确实有意义。至于所囤积物品可能超过隔离期的需要,那就是次要的了”,——格林伯格强调。

为何全世界的人们都展示出了这种行为

澳大利亚墨尔本商学院市场营销教授、墨尔本医学院教授级研究员吉尔•克雷恩(Jill Klein)举出乘客们在大气湍流时的行为举止为例来解释人们的恐慌:“人们首先观察其他乘客,以理解是否值得恐惧或者担忧。”

与此同时,超市呼吁顾客不要抢购超过自己所需数量的物品,因为这么做他们可能失去买到其它诸如卫生纸之类需求提高的必需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