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向停业企业支付临时交付金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11日与基于新冠特措法而成为紧急事态宣言对象的7个都府县知事举行视频电话会谈。西村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就中央政府面向地方政府设立的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9亿元)临时交付金能否像东京都政府向响应停业要求企业支付的合作金那样加以利用,称“今后将考虑”,表示将作为选项进行研究。此外还呼吁进一步避免外出。

7个都府县要求中央政府补偿响应停业要求的企业等,但西村以“没见过”全球哪个国家作为停业补偿来弥补一定比例损失的做法为由,再次否定中央政府会补偿停业损失。

另一方面,东京都计划不以弥补损失而是以“感染扩大防止合作金”的名义,向同意停业的中小企业支付50万〜100万日元。

全国知事会会长、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也于11日单独与西村举行视频会谈,就停业补偿要求称:“希望国家负起责任认真考虑支援的方式。”饭泉在会谈后的采访中呼吁“在没有强制力的情况下,必须对响应停业要求的企业进行补偿”。据称西村否定了中央政府会进行补偿,但暗示将利用临时交付金。

政府提出了紧急事态宣言对象7个都府县人与人的接触机会减少7〜8成的目标。西村认为完成情况不充分,要求进一步呼吁避免外出。政府分析7个都府县中心地区人口变动的情况,结果显示10日下午4点的外出人数仅比去年11月减少约4〜6成。

西村指出,因发布紧急事态宣言,7个都府县以年轻人为主前往地方老家的动向扩大。认为这可能使疫情进一步向全国扩散,再次呼吁采取对策。

西村再次强调餐饮店和家居中心、便利店等生活基础设施行业不属于要求停业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