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贷款利率改革带动了存款利率下降

此前央行称存款基准利率是中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市场认为这暗示近期存款利率不会下调,而且当前通胀水平依然偏高。关于存款利率降不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近期贷款利率下调后,已经有部分银行存款实际执行利率下降了。

孙国峰表示,一些代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比如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的收益率已经下降到2%以内,已经低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 这表明央行没有动机提高利率吸收存款,因为银行也要考虑利润空间,因此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也影响了存款利率市场。

以下是中国人民银行官员新闻发布会上的其他要点: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室主任周学东表示,3月份通胀率为4.3%,高于存款基准利率,央行还应考虑到金融风险。

-1季度货币供应数据很乐观,虽然有很多经济学家预期负增长,但金融数据很不错,股市和外汇市场的表现都很好,中国人民银行的行动速度很快,规模很充足。

-统计调查司司长阮健弘表示,1季度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21万亿元人民币,增幅较去年同期减少6080亿元。

-贷款规模在3月份出现改善,住户部门贷款增加987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960亿元,也比2月份增加1.4万亿,

-阮健弘表示,当前的情况下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一定的阶段性上升。阶段性上升的目的是为了扩大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主要是为了有效推进复工复产。实际上把这个过程放的再长一点,这是为了未来更好的保持一个合理的宏观杠杆率创造有利的条件。

-孙国峰表示,当下中国距离流动性陷阱很远。虽然美联储1季度释放了1.6万亿美元流动性,但只产生了5000亿美元贷款,中国人民银行的效率比美联储要高。中美之间利差还是比较合适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市场预期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