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店铺停业或致经济损失超10万亿日元

鉴于应对新冠疫情蔓延的紧急事态宣言对象地区扩大至所有都道府县,日本百货及餐饮连锁店等方面16日开始探讨扩大店铺停业或缩短营业时间的范围。消费停滞导致地区经济进一步萎缩将不可避免,也有估算显示全国经济损失将超过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75亿元)。

各百货公司以率先对7个都府县发布的紧急宣言对象地区为中心,实施了全面停业或仅限于食品楼层的营业。三越伊势丹控股负责人表示,由于宣言对象扩大至全国,“作为集团必须对所有门店的营业进行调整”。

经营家庭餐厅“Gusto”的SKYLARK开始在公司内部协商是否扩大缩短营业时间的范围。百货店相关人士对唐突的扩大方针吐露不满,表示“若紧急宣言对象遍及全国则影响非常大。我们被政府的意向所摆布”。

另一方面,超市及便利店即便在成为宣言追加对象地区也打算原则上继续营业。银行也照常营业,而日本邮便已决定从22日起,全国邮局窗口营业结束时间平日晚上为7点,周六和周日为晚上6点。

首相安倍晋三此前要求7个都府县通勤者最低减少7成,因此全国避免外出的动向或将加速。日立制作所预计将在全国的基地彻底实施“原则上居家办公”。大型航空公司相关人士发表看法称:“尽管已减少航班,但与国际线相比还留有执飞航班的国内线也可能将进一步减少。”

然而,地方上也有很多人利用能避免通勤时与人接触的私家车,目前停止运转的群马县太田市工厂现在还有近4000人上班的斯巴鲁(SUBARU)表示“我们也会被要求采取与7个都府县相同的应对吗”,该公司将关注行政方面的应对。

日生基础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矢岛康次预测称,若紧急宣言对象遍及全国,1个月期间避免活动对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估计将造成(减少)12.5万亿日元的影响”。7个都府县此前估算的5.7万亿日元减少幅度将倍增,单纯计算的话拉低GDP约2个百分点。

矢岛要求迅速采取发放现金等政策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