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确认动用一切政策手段应对新冠疫情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15日召开视频会议,围绕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商讨了应对措施。会议通过了联合声明,表示为克服全球经济危机,“将动用一切可能的政策手段”。在援助直面资金外流的发展中国家方面,与会者同意宽限债务偿还期限。

声明强调“紧急的优先事项是克服新冠疫情对医疗和经济造成的影响”,将竭尽全力维持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准备根据需要采取追加措施”。

会议通过了针对新冠疫情的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是世界银行等尽快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超过2000亿美元的援助。会议将此定位为“旨在推进国际经济合作而采取具体行动的承诺”。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和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会议,报告称日本已制定了项目规模达10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1万亿元)的经济对策。G20首脑在上月会议后的声明中表态“将向全球经济投入超过5万亿美元”,各国正在加紧应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将2020年的增长率预期下调至负3.0%,指出有可能出现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IMF估算受新冠疫情影响,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流出的资金自1月下旬以来已达1000亿美元以上,规模创新高。

世界银行集团和IMF上月25日要求G20国家宽限非洲等地发展中国家的还债期限。各国就具体的援助措施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