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交所115家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推迟财报披露

17日从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汇总数据获悉,关于本月下旬全面启动的上市企业2019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财报披露工作,115家公司推迟了原先计划。这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导致上班等受限,掌握业绩方面出现延迟。也有不少企业没有被反映到此次东京证交所的统计,延期动向或将进一步扩大。

东交所以2340家公司为对象,将截至16日的报告内容与两周前进行比较,统计了推迟披露日期或尚未确定的情况。除了更改为4月24日至5月8日的野村控股之外,日立建机及关西电力也推迟。虽然不包含在上述115家公司中,但索尼及住友电气工业等企业也宣布延期。

预计将在4月内披露的仅为284家公司。高峰日预计为417家公司发布财报的5月14日,第二多的是第二天15日,达402家。不过166家公司目前尚未确定披露预定日或没有联络,形势存在不确定性。

2019财年业绩受多重因素影响,包括美中贸易摩擦、消费税增税造成的打击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计将大幅恶化。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介绍,截至4月16日受新冠疫情影响,240家公司下调业绩预期,其中也包含财年不在3月截止的企业。下调的有95家制造企业、44家服务企业等,净利润合计达1.480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73亿元)。

au Kabucom证券首席战略分析师河合达宪指出,除了财报披露推迟之外,因业务环境不透明而无法公布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业绩预期的企业层出不穷。他表示分析经营业绩的材料将减少,“变得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进行投资”,对股市交易低迷表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