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空2019第四财季亏损229亿日元

日本航空公司4月30日发布2019财年第四季度(2020年1至3月)合并财报,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442亿日元转为净亏损2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导致国内外旅客骤减的直接冲击,日航经过经营破产2012年重新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该财季与日航展开竞争的ANA控股也陷入亏损,此外飞机厂商的业绩也急剧下降,全球航空行业不景气状况凸显。

日航2019第四财季销售额减少21.3%,为2803亿日元。航空公司器材费和人工费方面的负担沉重,收入减少将直接涉及资金困境。日航4月30日表示通过从金融机构借款以及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已经确保1000亿日元规模的资金。今后也将为了筹措资金,继续与金融机构进行磋商。此外还将探讨活用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应对危机的贷款。

整个2019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销售额比上一财年减少5.1%至1.4112万亿日元,净利润减少64.6%至534亿日元,重新上市后首次放弃了末期分红。由于无法看清新冠疫情影响,日航没有公布2020财年业绩预期。

海外航空巨头裁员动向目前接连不断,而日航代表董事、专务执行董事菊山英树在通过网络举行的财报记者会上表示“保护就业是最大的原点”,对裁员表达了否定的看法。

ANA上月28日发布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财季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39亿日元转为净亏损587亿日元,达到季度最高亏损额。

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飞机巨头波音一季度(1至3月)净亏损6.41亿美元。欧洲巨头空中客车一季度也出现4.81亿欧元的亏损,困局或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