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利润受到国际油价暴跌重创

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Saudi Aramco, 简称:沙特阿美)周二表示,今年将削减支出,第一季度利润大幅下降,受新冠疫情之下被放大的历史性油价暴跌拖累。

沙特阿美表示,当季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22亿美元下降25%,至625亿里亚尔(合167亿美元)。当季收入同比下降16%,至600亿美元。

该石油公司预计今年的资本支出将为250亿-300亿美元,低于上年的328亿美元。

沙特阿美宣布第一季派息187.5亿美元,这与该公司去年12月上市时做出的今年向少数股东支付750亿美元股息的承诺相符。沙特阿美全球市值最高的石油公司。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曾鼓励沙特阿美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手中以69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国家石油公司70%的股份,这样一来该基金就可以使用这笔资金使沙特经济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实现多元化转型。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随著部分上市的石油化工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udi Basic Industries Co., 2010.SA, 简称Sabic)的股价大幅下挫,沙特阿美目前正寻求对这笔收购交易进行重组。

沙特阿美在2019年3月同意以每股约123沙特里亚尔的价格收购Sabic,交易为分期付款。但在Sabic连续公布季度亏损后,该公司股价最近跌至75沙特里亚尔。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和沙特阿美都没有立即回复对重组交易的置评要求。路透(Reuters)早些时候报道了交易重组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