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续升至53.6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创四个月高点;主要受建诛业推动。

此前4月该PMI录得53.2;3月份从2月的纪录低位强劲回升至52.3。

年初突然爆发的疫情导致国内企业2月几乎全线停工,居民居家避险,当月官方非制造业PMI急降至29.6,比上月降24.5个百分点,创纪录新低。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5月份建诛业加快回暖。当月建诛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8,较上月升1.1个百分点。

具体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4.8个百分点,达58.0,建诛企业新签订的工程合同量继续回升。从劳动力需求和市场预期看,建诛业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8.8和67.5,比上月升1.7和2.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服务业稳步恢复。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

赵庆河表示,扩大居民消费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叠加“五一”假日消费效应,消费市场继续回暖。

在调查的服务业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50.0。其中,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电信、互联网软件等位于55.0以上,均高于上月,市场活跃度有所增强。

但是,文化体育娱乐业商务活动指数仅44.5,续处低位。

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收费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

该指数的依据是受访者对月度调查问卷的答复,调查对象是31个非制造业行业里4000家公司的采购经理。

按惯例,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反映非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反映活动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