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竞争对手网易推进在香港二次上市

随著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在离家更近的地方获得二次上市的势头增强,手机游戏集团网易公司(Netease Inc., NTES)已开始接受投资者认购其为在香港二次上市而发行的数十亿美元股票。

继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9988.HK, 简称∶阿里巴巴)去年在香港进行约13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后,这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集团在香港进行了二次发行,中国电子商务集团京东(JD.com Inc., JD)也可能会在香港再次发售股票。

网易和京东正在寻求在香港上市,因为美国立法者正在推动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更严格的财务审查。

网易周一表示,将在香港IPO中发行1.7148亿股新股,6月11日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9999.HK。

其中一家经办本次IPO的投行的合约细则显示,根据网易美国存托凭证(ADR)上周五收盘价,该公司可能筹集约26亿美元。该公司将根据其ADR在定价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和市场需求,于6月5日确定最终发行价。

这家在线游戏公司为面向散户投资者发行的一小部分股票设定了每股126港元(合16.25美元)的最高发行价。为国际发行部分股票设定的最终发行价可能更高。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和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JPM)是这笔交易的联合保荐人。承销商将有权根据市场状况,在上市后将IPO发行规模扩大至多15%。合约细则显示,这将使IPO筹资规模提高到30亿美元。

网易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其ADR今年以来已上涨近25%,截至上周五市值超过490亿美元。每份ADR相当于25股普通股。

对于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来说,这是一个敏感的时期。美国参议院5月份通过了一项法案,可能会将中国公司踢出美国证交所,除非它们的审计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审计监督部门的检查。

2018年,香港交易所修改了规则,以吸引更多科技和生物技术集团赴港上市。

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一封写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我相信,回到一个更接近我们根的市场,将进一步激发我们对业务和用户的热情。”这封信包含在该集团的上市文件中。

网易表示,计划将部分所得用于扩大其在日本、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等海外市场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将部分资金用于技术领域。

今年1-3月,网易的净收入同比增长18.3%,达到24亿美元,持续运营的净利润增长49%,达到5.01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