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英国启动贸易谈判 双方考虑年内谈妥

共同社消息,日本外相茂木敏充9日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举行视频会谈,启动了日英新的贸易协定谈判。两人一致表示将为迅速达成协议而努力,并力争年内谈妥。英国已脱离欧盟(EU),为缓和脱欧后剧变的过渡期今年年底结束后,基于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的关税优惠措施将不再适用,因此日英两国政府通过新协定加以应对。日本还意在尽快撤销英国征收的汽车关税。

特拉斯在会谈中强调,面向英国加入使本国企业易于进军亚洲地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英协定“将成为重要节点”。茂木也表示为英国加入TPP“将继续提供必要的支持”。

汽车关税是谈判的焦点之一。日欧EPA中规定,欧盟针对日本进口车的关税逐渐下调并在生效后第八年撤销。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在会谈前的记者会上强调,包括汽车零部件在内,“将力争把撤销关税的时间尽量提前”。

围绕农产品,日本是否对英国设定新的进口额度备受关注。

英方把此次视为面向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5月公布的谈判目标中,表现出欲在自身具有优势的金融服务及纤维、服装等领域实现低关税等拿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