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上半年中美贸易额为2339.87 亿美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7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中国自美进口降幅低于整体进口1.8个百分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在得到执行。

李魁文说,今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总值1.6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6%。其中,对美出口1.25万亿元,下降8.1%,自美进口3956.2亿元,下降1.5%,贸易顺差8517.4亿元,减少10.8%。
李魁文指出:

“我们认为,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合作也是互利共赢的,我们在应对突发疫情的困难面前,仍然在信守承诺、履行协议。上半年,自美进口降幅低于整体进口1.8个百分点,协议正在得到执行。”

李魁文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维护中美两国经济稳定、对推动全球经济尽快摆脱疫情影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美双方应创造条件和氛围,排除干扰,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2020年1月15日,中美双方在华盛顿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即《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双方关切,主要内容包括深化贸易领域双向合作,扩大双方在农产品、制成品、能源、服务业等领域的贸易规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包括扩大金融领域双向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基于自愿和市场条件的技术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