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涌入越南 机会与威胁同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将自己的产业链迁往越南。这一进程,在中美贸易战前已经开始了。当越南顺利战胜新冠病毒后,更是如火如荼。这个国家,差不多1亿人口,与中国交界,国际交往活跃,患病人数不超过400人,没有死亡病例,与其它国家相比,更早摆脱隔离和与之相关的经济危机。

一些世界级工业巨头,有意将自己的企业设在越南。韩国LG Electronics正将自己的智能手机生产从本国迁往越南的海防市,日本松下集团计划9月初在越南开始生产大容量冰箱和洗衣机,而此前,是在泰国制造的。美国苹果公司已在越南生产自己的无线耳机,数量达AirPods总量的30%。

借助于跨国公司生产链条和投资的扩大,2020年上半年,越南电子产品出口增加了24%,尽管专家曾预测,对该领域来说,今年下半年美欧市场因大流行,需求将下降,情况不容乐观。

越南靠什么吸引外国商家?

越南吸引外国企业的因素很多,其中:政治稳定、年轻而廉价的劳动力、经济高速增长、各种各样的自由贸易协议、与中国接近和发达的基础设施。外国直接投资中的65%投向了加工业,2019年,投资额增长了48%。越南作为东南亚生产的快速发展中心,在电子、纺织、服装和鞋业领域成绩突出。

隐藏的威胁,如何避免?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越南和东盟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马兹凌认为:“外国直接投资增长,是越南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动机之一。但在这个现象中,存在严重的负面后果。首先,大规模外资涌入,出现‘经济过热’;第二,伴随外贸增长(目前是越南GDP的200%),国家对世界经济的依赖性增大。要知道,越南企业生产的商品,越南本身的附加值不大,而且轻工品80%的原材料是在国外采购的。高度依赖世界经济,对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构成威胁,对此想象估计不足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第三,努力在本国设立更多的外国企业,尤其在省级地区,解除所有可能的限制,将给环境造成损失。另外,对外国公司各种名目的税收优惠,导致地方和中央税收不到位。”

马兹凌教授还指出:“还有一点需要指出,新一代的自贸协议中,其中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和不久前批准的与欧盟协议,都强调国际法优于国内法。也就是说,外国企业与越南国家机关或企业发生冲突时,裁决将根据国际法而非越南法律作出。而跨国公司在这方面游刃有余。”

最有一点,但同样重要:生产迁往越南,意味着外资涌入,创造就业岗位,生活水平提高,但另一方面,劳动力将变得昂贵。越南快速接近“中等收入陷阱”,外国资本将道别越南,寻找更为廉价的劳动力。避免这种前景的方法之一,是发展本国的高科技生产。俄罗斯专家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