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集团第二季度利润大降40%

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 PLC , 2888.HK, STAN.LN)第二季度税前基本利润同比下降40%,原因是持续存在的新冠疫情导致信贷减损继续激增。

这家专注于亚洲的银行周四表示,基本税前利润降至7.3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2.3亿美元。

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信贷减值激增,从1.76亿美元跃升至6.11亿美元。在此之前,第一季度减值的增幅甚至更大。

营业利润下降4.2%至37.2亿美元。

净利息收入下降15%至16.6亿美元,主要受净息差收窄拖累。净息差为1.28%,较2019年同期下降0.39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渣打集团预计利润环比和同比都将下降,因部分国家的经济复苏不大可能抵消全球低利率的负面影响。

不过该行认为,如果其所在市场的经济状况不显著恶化,未来几个月信贷减值可能会较上半年下降。

该行还表示,已将成本控制举措延长至2021年。

渣打银行早些时候取消了今年的中期股息,并警告称,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可能会破坏其之前的目标,即到2021年实现至少10%的有形股本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