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或致全球20%的GDP毁于一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列举到2100年将遭受频繁洪水袭击的地区,这些地区给全球经济注入将近1万亿美元。

科学家表示,沿海地区突发性洪水带来的生态和社会经济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从远古时期以来,人类就定居在水源附近。然而,随着主要由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以及气温越来越高的极端值,这些地区出现负面的特点。来自澳大利亚、德国、荷兰和英国的科学家发表在《自然》杂志的文章称,未来几十年,全球数亿人将面临频繁的洪灾。

文章称,到本世纪末,大约1.76亿至2.87亿人将遭受洪灾,相应的经济损失可能相当于全球GDP的12%至20%。文章同时指出,无论国际社会是否采取措施未来几十年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都可能发生洪灾。从1880年开始,由于人类的破坏活动,全球海平面平均上涨了20至30厘米。预计到2100年,至少还会再上涨30厘米,甚至更高。

专家认为,海平面上涨的预测指标即使增加一点,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对于那些现在就经常遭受洪灾的地区。其中的许多地区将面临更大规模洪灾的风险,并因此遭受更大的破坏。涨潮、强浪、风暴潮都会加剧洪灾。潜在的风险区域包括美国东海岸、欧洲海岸(从直布罗陀到丹麦)、澳大利亚北部、东南亚以及黄海地区—从中国上海到日本鹿儿岛。尽管这些地区的人口不超过全球总人口的4%,但这些地区拥有的资产却占全球经济的五分之一:从历史上看,许多高价值的创新中心都集中在沿海地区。

当然,气候变化引起的洪水不只是未来的问题。在美国迈阿密的一些地区,涨潮时经常发生洪水,而全球变暖加剧了潮水的猛烈。这迫使一些居民搬到更高的地方居住,给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损害。科学家预测,未来美国大西洋沿岸地区每个季节都可能发生约四到五次的强烈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