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英国贸易协定同意2026年取消对日汽车关税

据日本媒体共同社消息,11日采访相关人士获悉,日本与英国两国政府在新的贸易协定(Trade agreement)中,一致同意对日本出口的汽车分阶段下调关税并于2026年取消。这参照了英国脱离的欧盟(EU)和日本之间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的标准。双方就奶酪关税进行最后阶段磋商,力争本月内大致谈妥。

2019年2月生效的日欧EPA中,日本对从欧盟进口的部分农产品设定了进口额度,但日英协定中拟不新设对英国的优惠进口额度。然而,据称英国关于日本进口的蓝纹奶酪,要求采取日欧EPA框架内的优惠措施,成为剩余的课题。

围绕日英贸易协定,访英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7日在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磋商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多半领域已实际谈妥”。茂木回国后,11日出席自民党会议,汇报称“(与英方)就力争明年1月1日生效、加快推进剩下的作业达成了一致”。

关于数字领域,与日欧EPA相比,将规定更为严格的禁止政府干涉企业的内容,并禁止要求公开人工智能(AI)等使用的算法。

来源:https://world-trade.org/cn/2020/08/13/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