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信基金授信贷款为义乌进口企业加油添力

义乌商报讯 记者日前从义乌市商务局获悉,我市自去年下半年启动增信基金以来,已为17家进口企业提供7758万元的增信基金授信额度。

进口产业政府增信基金由政府出资1亿元资金作为增信杠杆,由银行为进口主体提供授信。在授信额度内,进口主体享受本外币贷款、信用证等贸易项下金融服务,可进一步帮助进口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切实解决进口企业贷款抵押物不足、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

申请增信基金的企业需注册地位于义乌且未列入海关“失信企业”名单的纳税主体,同时满足上一年度进口额达100万美元或近6个月月均进口额达10万美元、核心人员有3年及以上进出口从业经历并无不良信用记录、已授信金融机构数少于3个(含)的条件。申请按银行普通融资流程,即受理申请、客户调查、贷款审批、合同签订、发放贷款、事后备案进行,无额外增加环节。

据悉,增信基金业务贷款利率实行差别化优惠定价,发贷银行根据借款人的信用评分、信用等级进行定价,获贷企业贷款利率原则上控制在人民银行同档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之内。根据《关于促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义政发[2018]57号),义乌市政府对通过金融机构获得融资的进口贸易企业,依照实际贸易需求,给予企业基准利率50%的贴息。